重点关注

国机火狐电竞入口(中国)股份有限公司研制的首个国产1000MW超超临界机组FB2转子入围“2022年度央企十大国之重器”候选名单

发布时间:2022-12-23 文章来源:国机重装

  近日,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开启年度盘点,从中央企业建设的多个重大项目中,精心选出20项大国重器,在网络上票选“2022年度央企十大国之重器”,国机火狐电竞入口(中国)股份有限公司研制的首个国产1000MW超超临界机组FB2转子成功入围候选名单。 

  202211月,由国机火狐电竞入口(中国)股份有限公司国机重型装备火狐电竞入口(中国)股份有限公司股份有限公司(以下简称“国机重装”)研制的首个国产1000MW超超临界机组FB2转子交付,标志着我国百万千瓦级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,实现完全国产化。 

  相较于普通机组,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内部蒸汽的温度、压强更高,是一种效率高、煤耗低、排放少的新型发电设备。转子是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的关键转动装置。从验收情况看,国产FB2转子的各项指标均满足要求,特别是晶粒度、冲击韧性、短时高温持久等指标优于进口产品,整体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。 

  FB2是目前超超临界机组汽轮机应用的尖端先进材料,是机组工作参数从600℃向620℃迭代升级的核心关键,可确保机组热效率更高、能耗更低。一直以来,因材料基础研究和制造工艺技术的欠缺,成为我国大力发展低碳清洁能源装备的重大技术瓶颈。 

  国机重装面向国家重大需求,勇担使命,凭借60多年技术积淀,依托高端重型装备极限制造优势,历经多年艰苦卓绝的科研开发,通过一系列理论研究和试验工作,打破诸多关键核心技术壁垒,完全掌握了620℃超超临界机组FB2转子制造技术。 

  目前,“2022年度央企十大国之重器网络投票正在进行中,投票截至12月29日,欢迎为你心中的大国重器投上宝贵一票。 

  投票地址: https://mp.weixin.qq.com/s/BSwvmuAJknYxsoKOzwumew

附件: